NEWS & EVENT
報導與新知

咬牙切齒——磨牙該怎麼辦?

磨牙到底算不算一種疾病?磨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幾乎每一個人在一生之中或多或少都有夜間磨牙的經驗,但往往因為在睡眠中無意識而不自覺;絕大多數因夜間磨牙求診的病患都是由枕邊人或室友告知,磨牙的人口年齡分布幾乎涵蓋人類所有年齡層,連全口牙齒已經掉光戴假牙的人也不能倖免。

一、壓力來時 頻率增加

  現在最流行、被講得最多的是情緒壓力,臨床「觀察」的確有發現當生活中出現「理論上」會造成情緒緊張事件時,有磨牙習慣的人磨牙頻率會增高,但不會磨牙的人還是不會磨牙。
例如:面臨考試的學生、被老闆追著要企劃案的上班族、或被告知公公婆婆即將來小住幾天的媳婦等,他們磨牙頻率會隨著事件發生日期的逼近而逐漸上升,而事件發生的期間會到達最高潮,隨著事件的結束,磨牙頻率又逐漸回復到平日的狀態。

二、肌肉鬆弛劑 讓牙磨不起來
  
  問題是面臨同一壓力的人,例如同一班考試的學生不是個個磨牙,而磨牙的學生也未必場場考試都磨牙,而抗焦慮劑例如Valium對磨牙幾乎毫無療效。個人對於以藥物控制磨牙症,特別是對年輕的患者,並不是特別熱衷。針對某些病患的特定事件期間,如學生到了考期、會計人員到了結算報稅季,會建議偶而在睡前使用直接作用在控制肌肉的運動神經元的肌肉鬆弛劑如GABA的衍生物,這樣即使上級單位下了磨牙指令,下游單位「無力」執行,也就磨不起來了。

三、咬合板 可減輕磨牙力量

  另一派學者則從磨牙可能造成的不良後果,建議在夜間使用以聚合樹脂為材料做成的咬合板,一方面利用咬合板材料硬度比牙齒軟的特性,讓咬合板磨損而牙齒不磨損;其次將咬合板調整到與所有的對咬牙齒都有平穩接觸,讓咬合板來吸收咬合力並分散顳顎關節的受力;也利用咬合板在口腔內產生「外來物」(foreign body) 效應,刺激口腔組織,可能因而引起一個抑制閉口肌收縮的抑制反射反應,並可減輕磨牙的力量或減少磨牙的頻率。

四、副作用少 為多數人接受

  咬合板在臨床使用上反應都不錯,枕邊人或室友也覺得惱人的磨牙聲也減低很多或不再聽聞。只是少數咀嚼肌強健有力的患者,咬合板的磨損速度特別快,這類病患的咬合板厚度就必須額外加高,定期回診將磨得凹凸不平的咬合板再調整到與所有的對咬牙齒都有平穩接觸。這樣的治療概念在現階段,應該是副作用最少,且最被大多數醫師與病患接受的治療方式。


聯絡我們

電話:(02)2752-0796~7
診所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南路一段42號3樓


 

診療時間

星期一、三、五:
早上特殊門診,下午1:30 ~ 5:00,晚上5:30 ~ 8:00
星期二、四:
早上10:00 ~ 12:30,下午1:30 ~ 5:00,
晚上5:30 ~ 8:00
星期六:
早上10:00 ~ 下午5:00